星期五, 12月 20, 2013

廣島。尾道(四)-艮神社

千光寺纜車站旁有條隱密小路,小路穿過纜車站右邊屋簷下往後而去,經過狹窄的巷弄後有個建築形式優美的山門迎接著腳步出現眼前,如果來到這兒只搭纜車上山,很容易就錯過了。這裡是尾道最古老的寺院-艮神社的入口。

走過了京都以及奈良各大寺院後發現,日本的寺廟建築並沒有所謂中軸動線以及兩端對稱分布的建築規則,也因此寺院的參道接上山門往正殿去的動線,有時候會有奇妙的轉彎,這樣的形式其實隱藏了空間縮放以及視線穿透性,提昇了參拜者跟著路線前進之下心情轉換的另一種樂趣。



source - Ononavi.jp

尾道觀光網站上關於艮神社的介紹:尾道市內最古老的寺院。有九百多年的大樟樹。電影「時をかける少女-穿越時空的少女」以及「ふたりー二人組」的取景拍攝地點。也成為動漫舞台的「神樣中學生」的故事題材舞台的取景點。簡單明瞭的帶出每個參訪者想觀看的重點。

經過覆蓋了纜車掉落物保護網的山門,
在階梯旁石龜神獸的御手洗拿起水杓清洗了雙手以及嘴巴,
石刻的水槽以及鑲嵌的石頭縫間生命力萌發的野草,
手指觸摸到的是    經過歲月以及使用刻劃過的時間感。

踏上正殿前的庭院,
九百多年樟樹的巨大樹幹以及枝葉幾乎覆蓋的半個庭院,
龐大的形體加強了艮神社的正殿恢宏氣勢,
參拜者的形體在這天地之間讓人覺得非常的渺小,
這裡是屬於天地之間神的居所,
空間上確實呈現了這樣震撼的感覺,
一度    我站在庭院的一角,
體驗著這空間從雙眼進入心靈空前未有的感覺。

當然,這兒絕對沒有奈良東大寺大仏殿挑高48米的偉大尺度,
但是,相對的空間性格在心中擴張的感覺卻是無限延伸的。

傍晚時分,厚厚雲層透進來微弱的陽光與搖晃的山林樹影,讓艮神社增添了戲劇中所強調的時空穿越神祕感,如果這時候從九百年的大樟樹裡面走出個貓神或狐狸神之類的角色,其實真的一點也不奇怪。(可是我們應該還是會嚇到)





神社前院的左邊小門旁,接著一條不起眼的小路,小路真的很不起眼,如果錯過了纜車下神社入口的人一定會再度錯過一次。可是,這條路如果錯過,那真的連尾道的重點都看不到了,小徑緩緩往上走去,過了右手邊小小紅色鳥居的稻荷神社之後,就是最著名的「貓之細道」的起點。

下一篇,就從招財貓美術館開始,跟我們一起散步貓之細道以及尾道的千光寺風景。





2 則留言:

  1. 那天我站在樹下
    感動得難以言喻
    是人跟樹的一種感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我跟妳有一樣感覺,真的很奇妙的地方,看到大樹跟神社空間,站著看了好久好久都說不出話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