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9, 2013

廣島。尾道(三)-西國寺

穿過鐵路下方的涵洞去拜訪神社,是尾道這兒的特殊走法,因為山勢地形的關係,山陽線鐵道把小鎮分成了兩邊,神社及寺院都隱身在拾階而上的山坡樹林綠意之間。攤開尾道的觀光地圖看看,沿著古寺巡禮所估計的三小時路線總共藏身了二十六間大大小小的古寺,這樣的密度與數量跟古都京都比起來真是絲毫不遜色。


過了涵洞視線頓時開朗,腳下的石板路向著山的那一頭筆直的緩緩而上,左側的日式舊建築形式到讓人想起些京都的古味道,不過民宅前面停放的單車卻換成了在日本旅行多次少見到的輕型機車,這也算是交通在城鄉差距上的一種象徵嗎?踏著單車往小山坡慢慢前進,進到西國寺山門前的大斜坡,有點考驗腿力的味道,租來單車的變速器發揮了大幫助,給了堅持不下來牽車的我們一氣呵成衝上山的助力。

くみさん久美子說秋天是尾道氣候最舒服的季節,作為像是台灣九份角色的尾道山城,也是日本許多電影的取景取材地點,平常日卻少見遊客,也沒有一路上充滿商業氣息的賣店,這樣不被打擾的散步真的是很舒服愜意。





在西國寺旁邊小路停好單車,走上最後一段的參道接上階梯摩尼山仁王門,門的兩旁比例巨大的草鞋,是寺廟拿來供奉給阿形及哞形兩尊仁王。跟台灣早期的農業生活型態一樣,古早年代的草編草鞋是日本家戶必備,作為下田農耕農事、跨越重山挑檐運送物資、或是出門遠行保護雙腳必備的用品,因此在大草鞋下方繫上一雙草鞋並且用布條寫上對於神明衷心祈求願望達成,成了參拜民眾祈求平安以及願望達成的特殊方式。




走進山門向外看去,山頭一片綠意未見秋色,只有一棵提早嗅到秋天氣息的銀杏轉黃了葉,山門內的櫻花樹卻已經耐不住了涼意,急著抖落一身轉了黃紅或是乾枯的葉片,也是,時節入冬已經十一月了,再過兩個月就是櫻花將要綻放的季節,從尾道觀光網站上的西國寺介紹,貼上的是春天迷人的櫻風景,或許下次可以換個季節來,看看不一樣的季節美景。







5 則留言:

  1. 未完!?
    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矮呦矮呦。正在努力
      畢竟不是作家,腸枯思竭想好久!

      刪除
    2. 沒有梗沒有梗沒有梗!

      刪除
    3. 原來你們老遠跑到西國寺去了!
      之前我們爲了要去的一間雜貨店
      也有經過這裡 從西國寺還要多走十五~二十分鐘的路
      都變鐵腿了:)

      刪除
    4. 哈。尾道地圖看起來小小,可是其實好狹長,真的要走很久,我們該很慶幸有租單車!下次妳們也租個單車去玩玩

      刪除